納塔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在《療癒寫作》中寫到一段她生病的經驗。

 

有一次她病得很重,非常不舒服。也因為生病了,她做不了太多事,只能躺著,讀點書,偶而看看窗外。

 

但她說:

 

「事實上,我很快樂,很久沒有這麼快樂了。......我發現,熱情和快樂是兩回事。你無需做什麼才能快樂,你就只是接受快樂,像地下水源一樣,每個人都看取用,但是我們只能靜靜取水,讓它流過我們。如果井四處飛奔,是不會有泉水湧出來的。」(p.66)

 

「我們誤以為成功、慾望、成就,甚至是我們喜愛的事物,就是快樂。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甚至不會想到快樂這碼子事,我忙著跑來跑去,防衛、建立、發展、抗爭、堅持、爭辯,在一片混亂之中活躍地參與著這一切。我們的社會強調權力、強勢、個人,我們因為參戰堅強、勤奮,不然,如果我們承認這一切實相是痛苦、無效、破壞,為什麼還不斷參與呢?」

 

「快樂從何而來?在施與受之間,內在與外在相遇之處。.......和自己真正地好好相處,就是和世界好好相處,就是在關係中好好相處。」

 

「快樂之中有著和平。我們的社會很少考慮到和平:人和人,人和環境之間的和諧互動;或在衝突時不傷害任何一方,且總能顧及夥伴情誼、付出關懷、消除敵意。我們稱之為呼吸交替魔咒,感覺我們的吸入和呼出,很單純地當一個『人』。」(p. 67)

 

「生病時,我安靜了下來。我沒有能量參與任何活動,無法執行日常生活中無數的細節。.......昨晚我注意到自己正為了某件事情惱火時,我知道我的身體好轉了。『擔心』偷偷出現了,我又回到了人類生命的蒼白裡,那一刻,我的快樂去哪了?我和生命失去了連結,和接納、耐性的核心失去的連結,和我肚子深處以及安樂幸福的基礎失去了連結。」(p.67-68)

 

「不要放棄現有的一切,你渴望的愛不在其他地方。」

 

「如果我要快樂,我必須了解快樂是什麼,然而隨時隨地地將自己奉獻給快樂。」(p.68)

 

「有時候,快樂就在我們處於哀傷的核心。.......我不是說快樂有方法可求,而是說,受過訓練的心智會檢驗狀況,不會就這樣崩潰掉。」

 

「如果你一直和某位朋友處不好,往深處看,超越爭吵和誤解,或許你們的關係幾年前就已經死了,只是你沒注意到,因而還緊緊抓著從前愛的感覺;或許這個關係還會再度生根,或許不會。」(p.69)

 

「沒有人能夠將快樂放在銀盤上,或是放在桌巾上送給你。尤其,我們根本不知道快樂是什麼,我們的工作就是仔細地注意、研究。我們可以擁有快樂、和平時,
也可以擁有喜悅、樂趣、愉悅、憤怒、攻擊性嗎?我們要如何學習持續地和自己在一起?」(p.70)

 

「……在不同的時刻,我問自己:『你快樂嗎?』」(p.70)

 

「……即使再難受,裡面也可能有一些快樂,然後,快樂開始冒出來了,清晰飽滿,毫無來由。

 

這是有原因的:我注意它。這些年來,快樂一直在那邊等著我。美國獨立宣言說我們擁有快樂的權利,但我們卻忘記誰尋快樂了。其實,你無法真正追尋它,但可以注意它,這樣它就會發生。然而,我們瘋狂追求快樂,卻不斷購物,或經由仇恨、偏見和僵化的想法製造痛苦。

 

快樂很害羞,它需要知道你真的要它,.......你不能貪心,不能麻木,不能無知,快樂是害羞的女孩,需要你和善的注意,然後它就會過來。」(p.71)

 

 

 

心理學家蘇珊・大衛(Susan David)說,如果我們將快樂是為目標,通常我們會越來越不快樂。反之,與其尋找快樂,不如活出一個與內在價值並行的生活,此時,快樂自然而來,就像一個副產品一樣。

 

“When we focus on happiness as a goal, we actually become less happy over time.

Rather than trying to find happiness, build your life around things that you intrinsically value. Happiness will be a beautiful byproduct of that focus.”  - Susan David

 

重新檢視對快樂的瞭解,這大概是一個「離苦得樂」還是「趨樂避苦」的思考。生活本來就是有苦有樂,心能轉境,就是主動順勢,離苦得樂。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