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vasana_artistic.jpg

Photo source:http://www.elephantjournal.com/2014/07/how-savasana-heals-a-wounded-heart-katy-bills/

 

 

以前心態躁進在練習瑜珈的時候,總對於大休息/攤屍式/savasana沒什麼耐心。經過一段練習熱瑜珈的時間後,我越來越喜歡課程最後的大休息。

 

老師說,這是真正讓身體吸收剛才瑜珈練習功效的時刻,血液快速回流到身體各個部位,具有深層休息與排毒的效果。鼓勵大家專注在呼吸和感受身體的狀態,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沒有其他目的,全然在當下。

 

有時候我會因為疲倦而自然放鬆,進入深層休息,希望就這樣睡下去。有時卻像進入醒著做夢的狀態,許多雜念或畫面毫無邏輯進進出出,如同在半夢半醒的邊緣一時忘了自己所處的狀態。我還曾在大休息時突然想到某些點子,解了近來苦思困擾的瓶頸,突然間精神百倍。

 

類似的經驗也發生在放鬆技巧課程中的前半段「放鬆」時間。老師雖引導著「眼觀鼻、鼻觀心」,但這段時間會發生的不外乎以下狀態的交替:昏去、胡思亂想、逼迫自己想像「眼觀鼻、鼻觀心」的人體解剖畫面、或聽到別人打呼在猜測到底是誰。

 

我就是個屬於腦袋裝太多東西又轉個不停的人,我從未能夠真正放空專注在呼吸,不論在大休息、放鬆或靜坐。

 

只想空,就會覺得這件事很難。更何況,我還揹負著「覺得需要做」而不是「真正喜歡做」的認知。如果一心求「空」,那反而成了一個限制和一個「想要」。

 

忘了在哪看到一個日本禪師的話,他說「思緒像風,有著它紛亂的本質,難以捉模」。當然禪師進一步要談的是如何透過靜思冥想去處理思緒,達到靜心的目的。

 

後來學著去體會,「不要批判自己的作為」這樣一個靜心的基本假設,或者說是「正念」的概念,就是不管怎樣,那就是這樣,這個當下,接受它。

 

或許胡思亂想是ㄧ種梳理,畢竟對許多忙得如風火輪的現代人,連胡思亂想都無暇無心,未曾有機會覺察潛意識下或被層層當下事務所壓抑住的思想。

 

或許無邏輯思緒念頭的浮現進出,正在揭露內在狀態的紛亂,正在進行一種「清理」。如果思緒像風,那就讓它一個個吹過,如同某種程度的釋放。

 

不管是睡著補眠了,處於快要睡著但沒有睡著的朦朧狀態,還是醒著做夢般的無邏輯畫面放映,大休息之後總有種舒暢感,神清氣爽,5分鐘等同5小時優質睡眠一樣。

 

有這個休息到的感覺就夠了。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