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歐洲冠軍盃又引出我骨子裡的日耳曼調調。

 

一直沒有看足球的耐心,漫長的比賽,跑跑跑,用看的都感到累。但曾經追過一小陣子足球,那是90年代初期,那是馬拉杜納還在阿根廷隊踢球的年代,是個很多足球帥哥還未有娛樂時尚圈鎂光燈的時代。

 

比照個人年譜,那也是我超愛看帥哥的時代:可愛派的巴西貝貝托(Bebeto)、俊俏派的義大利巴吉歐(Roberto Baggio)、狂野派的阿根廷巴斯提圖塔、性格派的德國馬泰斯(Lothar Matthaeus)等等。有種金髮德國控的當時(Boris Becker啦、Steffi Graf啦),默默也是覺得金色轟炸機克林斯曼(Jürgen Klinsmann)整體來看有他自己的帥法,前鋒總是比較容易吸引目光...

 

1990年在兩德統一的前夕,西德隊贏得世界盃。統一後的德國隊,自然頂著國家民族的榮耀,試圖延續自70年代西德隊的光榮戰績。

 

1994年世界盃,是我看的最認真的一次,卻也是讓我離圈的一屆。

DDF 1994 team.jpg

photo: Fussball-WM 1994, die deutsche Mannschaft; photo source: www.welt.de

 

當年帶著衛冕頭銜的德國隊在八強落敗於保加利亞的那晚,真是帶著淚難眠啊~再加上後來還是保加利亞的禿頭球星搶了克林斯曼的金靴獎更加氣憤!

 

自此離圈不提,我不再為德國隊加油,因為覺得自己帶屎。

 

進入2000年,90年代的名球員像佛勒(Rudi Völler)、克林斯曼、比爾霍夫(Oliver Bierhoff)換上西裝,改站到球場邊運籌帷幄。場內的球星面孔也改了,克羅澤(Miroslav Klose,覺得像賴夫范恩斯和Tim Roth的混合版)、巴拉克(Michael Ballack,覺得像麥特戴蒙和安東尼歐班德拉斯的混合粗獷版),還有更多年輕球員。

 

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球,沒想過還有比賽看哭過的一天。

 

2002年被看衰的德國隊,驚險一路過關斬將,包括終結地主南韓隊的耍賤之旅,其中的靈魂人物,(除了師奶女球迷失去理智迷戀的教練團之外)算是長得一點也不帥、天生結屎臉,但在場上實在超帥的門神卡恩(Oliver Kahn)啊~(無比堅毅殺氣的眼神、超強彈跳力和義無反顧的撲救身影......又是金髮德國人)

 

2002年世界盃全程卡恩只被射入三球。殘念的是,其中兩球是在決賽,其一被視為失誤判斷。

 

Oli Kahn 2002.jpg

photo: 史上心碎鏡頭之一(2002決賽結束的Kahn,他在決賽手指韌帶撕裂傷)

 

德國人是這樣:「我不需要安慰...這是我在七場比賽中的唯一失誤,這是殘酷的懲罰。」卡恩在賽後這麼說。儘管他是史上首位也是唯一獲得金球獎的守門員,接下獎盃也是臭臉笑不出來。

 

這種悲劇性大概跟1994年世界盃巴吉歐踢了一路好球進決賽,卻在最後12碼沒罰進讓義大利落敗有得比。也許也很像今年八強德義驟死PK後義大利門將布馮的不甘心男兒淚。

 

很奇怪,德國隊贏得2014世界盃時,我倒沒有看哭,也沒有握拳大喊yes。記得的始終是讓人流淚的悔恨和遺憾。

 

英雄旅程精彩的地方,往往是在面對恐懼和扭轉結局的時刻。

 

1994年和2002年,看起來很像德國隊走入谷底的前兆與翻身重生的起點。

 

歐洲冠軍盃進入最後四強階段。掃除我的帶屎,我將置身事外。

arrow
arrow

    vibrant2nar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